《七碗茶歌》 — 盧仝

一碗喉吻潤,二碗破孤悶。

三碗搜枯腸,唯有文字五千卷。

四碗發輕汗,平生不平事,盡向毛孔散。

五碗肌骨清,六碗通仙靈。

七碗吃不得也,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。

作者背景

在茶文化古道中,唐代兩位清高隱士的身影:陸羽和盧仝,常常被拿來比較。陸羽,傳下了中國古來到唐代最完整的實用茶書,被奉祀為「茶聖」;而盧仝則擅長抒情抒志的詩歌,其中的表表者為《七碗茶歌》,古今傳誦不絕,被美譽為「茶仙」,與陸羽在茶道上同樣名流千史。

盧仝是河南濟源縣人,祖籍范陽,性格高介、節操清亮,安貧喜愛讀書,但卻不願從官,一生拒絕入仕,淡看功名利祿,一生惟追求好茶,愛茶成癖,對茶、對泉水都很講究。

釋文

「一碗喉吻潤」,意指喝下第一碗茶時喉嚨被滋潤了,但這不僅僅是茶水本身的滋潤,更是喝茶帶來的回甘生津

「二碗破孤悶」,第二碗即使是自己一人喝茶,亦能打破孤悶,達到安穩的情緒。

「三碗搜枯腸」,第三碗下肚,越發感到思緒澎湃,深入腸裡暢通創作思路,貫通虛實入心之境。正是因為茶,才激發了這麼多的情緒與靈感。

「四碗發輕汗」,第四碗不免讓人感慨良多。人生在世,要經歷各種風風雨雨,有時候想一想,就覺得很不容易。只要能喝上一杯茶化解平生胸中塊壘,達致心靈平靜,所有的不順心仿佛都會隨著汗液從毛孔中散去。

「五碗肌骨清」,表著喝下第五碗茶後,心境又上了一個境界。深入清澈、轉化肌骨,溶入煉之境,仿佛超脫世俗,宛若新生。

「六碗通仙靈」,所謂「心有靈犀一點通」,喝下第六碗茶,心境變得清明而透亮,突破了常人肉體空間之局限,昇上仙境,感知天地萬物,達到一種逍遙自在的境界。

「七碗吃不得也」,但第七碗茶則吃不得,若喝下則感覺兩腋習習風生,化作羽翼,欲乘風逍遙遨遊去進入如夢如幻的世界。

小結

從古時起,喝茶便是一種放鬆身心的活動,不少古人皆以茶會友,亦創下不少茶詩佳句。不知大家對喝茶的追求達致哪個境界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