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》— 盧仝

茶葉的種製,是天地人的結合,因為每片茶葉,背後都經過重重的人力焙製而成,每一口茶都來得不易。詩人盧仝作為「茶仙」,他的詩能以茶葉作引子,帶出不同的主旨:有體恤民生的、抒發情懷的、描述山水美景的。

小編引用盧仝茶詩《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》,盼望大家閱畢此詩,日後每呷一口茶,都要認真感受,記下其帶來的味道。

天子須嘗陽羨茶,百草不敢先開花。

仁風暗結珠琲瓃,先春抽出黃金芽。

摘鮮焙芳鏇封裹,至精至好且不奢。

至尊之餘合王公,何事便到山人家。

(節錄)

釋文

「天子須嘗陽羨茶,百草不敢先開花。」

因為天子正在等待品嚐陽羨茶,百草都不敢先於茶樹貿然開花。

「仁風暗結珠琲瓃,先春抽出黃金芽。」

帝王的「仁德」之風,使茶樹先萌珠芽,和風吹起來茶樹好像長出蓓蕾,搶在春天之前就抽出了嫩黃的芽苞。

「摘鮮焙芳鏇封裹,至精至好且不奢。」

摘下新鮮的茶芽烘焙隨即封裹保存,這種茶葉品位極好,亦因此十分罕見且珍貴。

「至尊之餘合王公,何事便到山人家。」

這茶葉珍貴到只供奉皇帝及王公等貴族,豈能夠送到我這山人、卑民之家?

此詩為盧仝年輕時所作,當時盧仝隱居於少室山,在品嚐友人諫議大夫孟簡所贈新茶之後的即興作品,亦是同陸羽《茶經》齊名的玉川茶歌。

早前分享過的《七碗茶歌》,其實亦即《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》的其中一部份;前者主要講述飲茶能帶給人們的快感,而是次部分的內容則可分為三部分:開頭感謝諫議送來的新茶,至精至好至為稀罕,本該是天子及貴族才有的享受,如今竟到了山野人家,使盧仝受寵若驚;中間敍述煮茶和飲茶的感受;最後筆鋒一轉,為蒼生請命,希望養尊處優的居上位者,在享受這極品貢品茶葉時,知道茶葉製作背後是無數茶農冒着生命危險,攀懸在山崖峭壁之上採摘而來的,詩裏藴含着詩人對勞苦人民的深刻同情。

此節錄的首兩句講述天子要嘗新茶,百花因此不敢先茶樹而開花,而帝王的「仁德之風」亦使茶樹搶在春天之前就長出了金色的嫩蕊。像這樣精工焙制的珍品,本應是天子王公們享受的,如今竟到這山野人(指自己)家來了,既有微諷,也有自嘲。

詩中雖然出現了「天子」、「仁風」、「至尊」、「王公」等字樣,但並無諂媚奉成之意。作為一個安於山林、地位卑微的詩人,他有一種坦直淡泊的胸襟。

 

*上述文學資料僅供參考

*如希望得到最準確的資訊,請向專業人士查詢

 

參考網址:

1) https://bit.ly/3TLKfNf

2) https://bit.ly/3U13jYb